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書 水晶唱片 搖滾客復刊

水晶唱片從2000開始發行的搖滾客復刊共發行六集後停刊,水晶唱片也跟著歇業了,我自己也是找了多家舊書攤與網路拍賣才把這六本給找齊,早期的搖滾客刊物說真的我也沒看過距離現在有二十幾年了吧,水晶唱片代理的專輯幾乎都是冷門另類非主流音樂,連發行的本土專輯也是比較冷門,從早期開始發行的專輯真的是張張經典,尤其是有聲資料系列,以田野式錄音台灣三大族群(閩南、客家、原住民)已經快失傳的傳統古調音樂與風潮發行的專輯風格相似,後者就比較沒有像水晶那麼草根,像北管亂彈戲曲、布袋戲配樂、牽亡調、客家八音、採茶歌,其實這些音樂早期有很多黑膠唱片發行,只是在台灣沒有被完整的保存下來



某天去了一家舊書店找些書時,看到老闆桌上有幾張唱片(一些台語老歌唱片)我便開口問是否有出售,老闆搖搖頭說沒有要販售不過我可以介紹你去個地方買,拿到地址後在假日就去尋找這家店,老闆給我的地址應該說是一張藏寶圖畫著簡單的路線圖,沒有常常看的圖的習慣根本找不到這地方,當時找了些時間終於找到店家了,店家早就已經改行了,不過那張老招牌還掛在鐵捲門上,登門問了老闆還沒有沒黑膠唱片要賣,老闆觀看了我一下便帶我進去挑唱片,翻了一下前前後後總共買了11張,大多好片都已經被買光了反正挖寶本來就是碰碰運氣這樣的,結帳完我問老闆些以前開店的事情,原來以前唱片各類風格都有人在聽,歌仔戲與布袋戲數量不少,在我接觸到音樂的時候早已經是網路化時代了,那這些以前大量的黑膠唱片都到哪裡去了?水晶唱片距離現今也差不多十幾年,水晶發行的那些CD已經很罕見了市價行情也很高,這並不是很好的現象。

第一號 獨立廠牌專輯

第二號 誰在寫樂評
第三號 音樂媒體 雜誌網路專輯
第四號 唱片人談唱片工業之死
第五號 MP3與金屬人物專訪
第六號 女性與音樂

這六本復刊每本都有一個主要專題文章,同一篇專題找來超過五位以上的人來寫,來自各方的想法來呈現同一篇專題這可讓讀者一次吸收了多方面的文字阿,音樂雜誌能有這樣的厚度夠嚇人了,文章專題深度極高並非虛胖,通常一本雜誌翻翻沒多久便可以看完,而搖滾客裡面的文章文字也是多到嚇人,應該說是一套可以一看再看的音樂工具書了,而我自己也是先看完些專題而其他文章還沒看完呢,很多小專題文章也是非常值得一看,水晶唱片從成立到最後的凋零套句台語碎念「沒功勞,也有苦勞」!水晶唱片成為台灣本土音樂的大推手,不管在美好的事物畢竟還是要與商業畫上等號,東西賣不出去沒人買單下場就是等著收攤




書籍內容就不多描述了,說真的想描述根本也沒辦法內容太多太豐富了,如果喜歡水晶唱片發的專輯或者想看專輯目錄的話那第一集搖滾客復刊是可以參考的裡面有水晶發行的本土專輯目錄,目錄有漏掉一些專輯不過基本的都有資料可以參考,第一集算是我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一本所以特別的推薦一下,現在想找些書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去舊書攤或者網路找了。我會整理些自己有入手的台灣的音樂刊物寫個分享文這樣,近年也有很多新的音樂刊物發行有機會入手在寫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